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阿弟

這星期天 回家過冬至
二姐的小孩也回來住
阿弟 大家都說是跟我長的很像的小孩
說實在的 他還是帥多了 但好像也跟我一樣膽子小
很喜歡看他們姊弟 四處玩來玩去
脾氣勒 姊姊比較好 阿弟可能比較多人寵 就是多了一份任性
看到他 就會希望除了長的跟我小時候比較像以外
其他的最好都可以不要像我 這比較像是反抗自己的心理的一種映射
不要像我到現在 還是喜歡相機 喜歡拍照 但並沒有達到心理的期望

阿弟因為拿了一個會吃不完的大饅頭啃
旁邊一個撕ㄧ半的卻不肯吃 警告過吃不完就沒有晚餐 還是不聽
最後真的剩半個又放回袋子了

我在餐桌上 唸了阿弟一下
把他的碗拿走 不讓阿弟吃喜歡的湯圓 他就哭了
霎那間 我發現 小時候我爸也是這樣子的對我 我寧願被打也不吃
阿爸嚴厲的樣子 就像我對阿弟的樣子
我小時候都會想著說 我長大一定不會這樣對小孩子 不會讓他怕我
但那一瞬間 我的行為是阿爸的翻版 我想著我自己 怎嚜也會這樣子

阿弟哭了一下子 那一個晚上都不太說話
他喜歡的阿舅 怎麼會變那麼兇

我還是很喜歡阿爸 也很敬佩他 但跟他卻有著一個距離
我一直清楚 很多地方我都跟阿爸很像
今天的事情 原來我知道的並不完全
人是善於學習的動物 小時候看到阿爸對我的樣子 一值烙記在我心理面吧
才會今天我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阿弟

很想對阿弟說 抱歉. 我反應過度了.

就因為人是善於學習的 我知道 我也可以改善我的作法 更加的柔性

沒有留言: